余蔚


        办公地点:光华楼西主楼1902室

        电话:    55665033

        Email:   yu_wei@fudan.edu.cn

        研究方向:宋辽金史、历史政治地理


1974年生,浙江宁波人。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学会理事。


工作经历:

2004年3月至2008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2008年3月至今,复旦大学副教授、教授。


学习经历:

1997年9月至2004年1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学博士。

1992年9月至1997年7月,复旦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

2001年10月至2002年9月,德国纽伦堡-爱朗根大学访问学者。


学术成果:

著作:

《中国古代地方行政监察体系运作机制研究》,2014年,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国行政区划通史•辽金卷》,2012年,复旦大学出版社。

论文:

《完颜亮迁都燕京与金朝的北境危机——金代迁都所涉之政治地理问题》,《文史哲》2013年第5期。

《由统县政区的分等看金代政区的统辖模式》,《历史地理》第二十六辑,2012年5月。

《隐性的机构精简与南宋中央集权之弱化――论南宋地方行政机构的“兼职”现象》,《复旦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金代地方监察制度研究――以提刑司、按察司为中心》,《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0年第3辑。

《辽代州制研究》,《历史地理》第二十四辑,2010年4月。

《论宋代地方行政组织的任命权》,《文史》2009第4期。

《辽代懿州考》,《中华文史论丛》2009年第4期。

《分部巡历:宋代监司履职的时空特征研究》,《历史研究》2009年第5期。

《辽代府州遥领制度》,《历史地理》第二十三辑,2008年12月。

《论南宋宣抚使、制置使制度》,《中华文史论丛》2007年第1辑。

《两宋政治地理格局比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宋代的县级政区和县以下政区》,《历史地理》,第二十一辑,2006年5月。

《完整制与分离制:宋代地方行政权力的转移》,《历史研究》2005年第4期。

《宋代的财政督理型准政区》,《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5年第3期。

《唐至宋节度、观察、防御、团练、刺史体系的演变》,《中华文史论丛》2003年第3辑。

《宋代节度体系官员与州之关系》,《文史》 2003第3辑。

《宋代的节度、防御、团练、刺史州》,《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2年第1期。

《唐代长安城内土地利用形式的转换》,《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1年第4期。

《北宋川峡四路的政治特殊性分析》,《历史地理》第十七辑,2001年6月。

《浅谈唐中叶关中地区的粮食供需状况》,《中国农史》1999年第1期。

《关中水利与都城迁移的关系》,《农业考古》1999年第1期。

《山越盛衰浅析》,《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