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圆明园劫难记忆:域外文献与中国近代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1年6月18日,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圆明园劫难记忆:域外文献与中国近代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如期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历史学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圆明园管理处和中西书局共同举办,并由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光耀教授主持。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西书局新近出版的“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与中国近代史研究之关系,展开热烈的讨论。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由中西书局和法国学者布立塞、著名圆明园历史研究专家王道成、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明杰博士从150多种英法两国参与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亲历者回忆录中精选的15种亲历记录,其中英军7种,法军8种,外加《枫丹白露城堡:欧仁妮皇后的中国博物馆》图册。与会者一致肯定此套译丛的学术价值,认为译丛的出版将有力推动学术界对鸦片战争史的深入研究。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朱维铮先生在会上指出,研究世界史和中国史的学者长期以来互不问津,治中国史的不了解同时期的世界史,而研究世界史的不关注同时期的中国。由此造成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局面:中国史研究中没有了世界,世界史研究中没有了中国。因此,如欲提升中国的历史学研究,必须打破世界史研究和中国史研究彼此隔绝的状态,加强同时期中国史和世界史的研究。而上海中西书局最近出版的14种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将会为中国史和世界史研究的汇通,提供一次难得的契机。

发生在150余年前的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事件,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国耻记忆的重要象征。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的出版,不仅引起学术界的关注,也激发文艺界、新闻界和其它社会人士对圆明园事件的浓厚兴趣。据悉,中西书局已计划出版第二套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随着此套系列译丛的出版,我国的鸦片战争史研究,尤其是圆明园历史研究将会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