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历史系召开“东亚水泥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2009年7月31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901召开了有关水泥行业的国际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历史系和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现代中国研究基地联合主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东亚水泥产业发展国际论坛Ⅱ:中国水泥产业的过去与现在”。会议由东京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的田岛俊雄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的朱荫贵教授分别主持召开,15名中外学者就水泥(cement)的翻译、水泥技术的传播和中国大陆、台湾地区、日本水泥工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等多样化的层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田岛教授的“近现代中国工业发展与‘五小工业’”,加岛润的“计划经济时期的上海水泥生产与流通”,邹振环教授的“‘CEMENT’的汉译与晚清水泥技术知识在中国的译介”,卢征良的“从水泥行业看近代同业联营的形成原因及特征”等从具体调查资料入手对中国水泥产业的过去与现在展开研究,加强了中日双方现阶段水泥行业的研究交流,为继续拓宽水泥行业研究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