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14年度亚洲研究中心资助项目申请的通知

2014年度亚洲研究中心资助项目申请正式启动,具体资助说明如下:

 

一、本年度拟资助研究课题10个。其中A类课题资助5万元(2年,结项成果出版1部著作发表3篇论文)。B类课题2万元(2年,结项成果发表4篇论文,或出版1部著作),C类课题1万元(1年,结项成果发表2篇论文)。研究课题请根据所附“亚洲研究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学科专业不限。无高级职称的申请人需有一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填写推荐意见。

 

二、资助出版两部亚洲研究方面的书稿(须已完稿),每部书稿资助额原则上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

 

三、接受研究课题、著作资助者均需在有关发表出版品上注明“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资助成果”。

 

四、申请研究课题、出版资助,请下载申请表和英文简况表,填写后把电子文本和本人近照(数码)发至邮箱arcfd@fudan.edu.cn。另请打印申请表1份,签名后送至光华楼西主楼1915办公室。

 

五、各类申请截至期为20141115日。

 

通知及相关材料(评审表及申请人基本情况)下载,参见

http://arcfd.fudan.edu.cn/中心动态

http://www.fudan.edu.cn/fudannews复旦新闻校内公告。

联系人:赵老师话:65643667

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20141022

 

 

附录:

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规划

亚洲历史与文化


一、前近代亚洲的交往史

主要关注古代世界亚洲各国经由陆路、海路所发生的交往,以及这些交往所带动的文化交流。申报课题可涉及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交通史,文化交流的不同面向,重点关注如下主题:

◆ 汉字文化圈的形成及文本的流布

◆ 亚洲各国的空间联系:陆路与海路

◆ 文化交流:物质文化史的考察


二、“亚洲”的阐述:不同的维度

“亚洲”本系西方认知世界所使用的符号,亚洲各国接受此符号各有先后,认知也有所区别。可基于知识接受史展开分析,也可根据各国所留下的文本资源进行研究,体现各国的差异,重点关注下列主题:

◆ 各国对“亚洲”的阐述

◆ 各国如何认知世界构成中的“亚洲”

◆ 亚洲各国如何阐述“亚洲”的价值


三、亚洲各国近代的文化交流

亚洲各国基于历史的原因,近来以来文化交流日渐频繁,影响也在加剧。可围绕此分析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重点关注主题如下:

◆ 天主教、新教在亚洲的传播史

◆ “西学”文本在亚洲的流布

◆ 语言的接触史及互相作用

◆ 通向近代的不同道路

◆ 文化传统与现代价值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