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雁


办公地点:光华楼西主楼1819室

电话:55665029

Email:chenyan@fudan.edu.cn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社会性别史、中华民国史


2001年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2005-2006年,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后研究。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副系主任,复旦—密西根大学社会性别研究所中方所长,国际妇女史学会(IFRWH)理事。主要从事中华民国史、中国近代社会性别与妇女史、口述历史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代表论著包括:《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外交制度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百年中国女权思潮研究》(合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师道:口述历史中的复旦名师文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战争与性别:上海1932-1945》(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北洋外交领军者颜惠庆》(福建人民出版社,2015)。


在各类刊物发表研究性论文数十篇,代表性论文包括:《外交、外债和派系——从“梁颜政争”看20世纪20年代初期北京政府的外交运作》(《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1期)、《巴伯奖学金与近代中国女性留美:途径、专业与意义》(《妇女研究论丛》2007年第5期)、《她们的中共“一大”:社会性别化的记忆》(《史学月刊》2011年第12期)、《传说、传媒与日记中的蒋宋联姻》(《史林》2012年第1期)、《从矛盾的翻译到矛盾的立场:女权主义术语在近代中国的翻译与流转》(《复旦学报》2013年第1期)、《外交与绯闻:1943—1944年间的中美冲突》(《暨南学报》2015年第8期)。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