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11届两岸三地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的通知

为推动海峡两岸三地历史学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同时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注入新鲜活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订于2010年9月15日至17日举办“第11届两岸三地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会议主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基层社会”。


  “两岸三地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由香港珠海书院、台湾政治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发起,先后由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主办,历经10届,旨在邀请两岸三地(现已扩展至日本、韩国等地)高等院校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相聚一堂,就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的诸课题相互学习切磋,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该发表会的另一特色是,邀请国内外知名中国近现代史学者担任主持人、评论人,为青年才俊充当“配角”。


基层社会的动向深刻地影响着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进程和发展方向,本届会议期待有志研究生围绕以下选题进行深入研究:

1)基层民众视野中的革命、国家和现代;

2)基层社会的历史记忆;

3)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分化、社会流动与社会冲突;

4)贫困、歧视与社会不平等;

5)舆论、传播与集体行为;

6)教育、健康与福利;

7)日常生活、民俗信仰、价值体系;

8)人口、婚姻、家庭、性别;9)越轨、犯罪等;10)其他相关课题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诚邀我系研究生参与,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提请有志参会的研究生注意:
1)会议面向博士研究生,兼及优秀硕士生,名额限制在30人左右。
2)有志参会的研究生请于2010年3月30日之前将参会论文的题目、提要和联系方式以E-mail附件形式发送至:september2010nk@gmail.com邮箱,并于6月30日之前将word版参选论文发送至同一邮箱。
3)参选论文将会由筹备组专家审核,选出正式参会论文。邀请函将于7月底发出。
4)会议主办方将承担会务费、食宿费和考察费,并争取负担国内与会者单程交通费。
5)欲了解会议筹备动态及相关通知等信息,请登录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网页或者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网页。



复旦大学历史系
2010年3月2日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