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如何预防甲型H1N1型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节,气温多变,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的季节。高校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且国内外交流频繁,高校师生是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的重点人群。

 

   目前备受关注的甲型H1N1型流感(原称“猪流感”)是一种呼吸系统传染病。根据卫生部下发的《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介绍如下:(一)传染源:主要为病猪和携带病毒的猪,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也被证实可以传播病毒。感染这种病毒的动物均可传播。(二)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或气溶胶等途径传播。某些毒株如H1N1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传染途径与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等。(三)易感人群:普遍易感。患者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目前报道以青壮年为主,应注意老人和儿童。(四)高危人群:从事养猪业者、在发病前1周内去过养猪、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猪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人感染猪流感常发生在冬春季节,猪感染猪流感一般发生在夏秋季节。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


   人感染猪流感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甚至引起严重疾病(肺炎和呼吸衰竭)和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疫苗,但人感染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学校可以采取以下一些措施来预防甲型H1N1型流感:

   1.保持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教室应在每节课后开窗通风,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2.尽量减少大型的室内活动和聚会,不要组织师生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去活动。

   3.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正确洗手方法附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特别在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共用茶具、餐具。

   4.注意增减衣物和均衡营养,不吃未煮熟煮透的猪肉。加强户外锻炼,睡眠充足,保证足够休息,增强体质。

   5.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及时发现可疑病人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关键。

   6.若发现有发热、咳嗽、流涕、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治疗可以痊愈。

   7.按规定及时报告学校内发病情况。 学校若发现医疗卫生机构确认的疑似病人,应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报告、消毒、隔离等措施。


防保科咨询电话:65642517

复旦大学校医院


附件:

一、正确洗手方法

保持手部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的首要条件。用洗手液彻底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均可保持手部卫生。

(一)什么时候应洗手?

1. 在接触眼、鼻及口前

2. 进食及处理食物前

3. 如厕后

4. 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时,如打喷嚏及咳嗽后

5. 触摸过公共对象,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

6. 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及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

7. 探访医院及饲养场的前后

8. 接触动物或家禽后

一般情况下,当双手有明显污垢或可能被体液沾污例如如厕后或更换尿片后,打喷嚏及咳嗽后,应用洗手液(肥皂)及清水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


(二)正确洗手步骤:

用洗手液洗手, 程序如下:

1. 开水龙头冲洗双手。

2. 加入洗手液,用手擦出泡沫。

3. 最少用二十秒时间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擦时切勿冲水。

4. 洗擦后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5. 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彻底抹干双手,或用干手机将双手吹干。

6. 双手洗干净后,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龙头,可先用抹手纸包裹着水龙头,才把水龙头关上;或泼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

注意:

1、切勿与别人共享毛巾或纸巾。

2、擦过手的纸巾用后应妥善弃置。

3、个人用的抹手毛巾应放置妥当,并应每日至少彻底清洗一次,如能预备多于一条毛巾作经常替换,则更为理想。


二、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程序如下:

把足够份量的酒精搓手液倒于掌心,然后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各处至少20 秒直至双手干透。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