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宋子文生平与资料文献”国际会议

   8月27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宋子文生平与资料文献”学术讨论文开幕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3演讲厅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资深副院长Richard Sousa、宋子文外孙冯英祥先生(Michael Soong Feng)、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领导秦量出席了本次开幕式。上午九时,Richard Sousa副院长还以“Archives in a Difficult Economic Environment”为题进行了颇具启发性的专题演讲。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历史系、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三家单位主办,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承办;旨在对史丹福胡佛研究所所藏宋子文生平与资料文献进行深度挖掘,并为海内外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以期拓宽和加深对相关历史时段的研究理解。


   本次会议齐集两岸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分为六场专场讨论,其议题相当广泛,包括对胡佛所藏宋子文档案的新发现、新解读,例如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所杨天石教授《宋子文档案中的一个惊天秘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中德关系二事》、台湾东海大学吕芳上教授《日记、档案中的蒋介石、宋子文与史迪威,1940-1944》、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会欣《从宋子文赴美期间电报看战时重庆官场异动》;也包括对海峡两岸藏档的系统比较和梳理,如中国文化大学历史系教授陈立文《从蒋介石日记与宋子文档案再出发》、国立政治大学教授刘维开《国防最高委员会档案中的宋子文资料》、 辅仁大学教授高纯淑《台湾地区宋子文资料的典藏与运用:以“蒋档”为主的介绍》;同时,对诸如宋子文与蒋介石、孔祥熙、宋庆龄等家族成员的关系亦不乏学者撰写专文,引发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此外,本次会议格外令人关注的是宋子文的家族成员——刚刚毕业于宾州大学政治学系的冯永健(Elliot S Feng,宋子文曾外孙)也提交了研究与其家族历史相关的论文——“The Sino-Soviet Negotiations,Trading Sovereignty for Surviva”, 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继2008年3月“复旦-胡佛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系列” 首批出版品(《宋子文及他的时代》、《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宋子文与战时中国》)在海内外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反响之后,经过长达一年半的酝酿,本次会议推出“复旦-胡佛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系列”之四——《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电函(1940—1942)》。在去年推出基础上,该书着重补充了抗战时期宋子文赴美初期与外国人士的电报、通信、备忘录,既反映了宋子文在美主持求援活动的历史足迹,也展现了该时期他的主要人际交往及内心世界。


   29日下午学术专场讨论结束后,学者们进行了精彩的综合发言,对前面的专场讨论进行点评。其后由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主持闭幕式,宋子文外孙冯英祥先生、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委员会秦量主任、胡佛研究院郭岱君研究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吴景平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