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六十年来的中国金融变迁”研讨会在复旦召开

   2009年9月17日,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共同举办了“六十年来的中国金融变迁”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该会议是继2008年12月3日举行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金融变迁”学术研讨会后,就新中国的金融发展举行的又一次重大的学术会议。上海市金融法制研究会会长倪维尧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一华代表主办方也作了发言,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证券、保险、银监局、保监局等机构的专业人员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回顾六十年来,中国金融各主要领域从建立到开发再到开放发展的历程中所取得的重大进步,值得进行全面的总结,如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体系的历史与逐步形成;银行体制改革、农信社及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汇率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等金融改革。此外,股票市场、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主权基金的成立和进入国际市场等新的问题,也需要不断研究解决的措施。尤其是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如何看待目前全球性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应对、如何处理金融创新与行政监管的关系,等等。这都是当下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因此,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着多重意义。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总结六十年来中国金融业的成果与经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应对、金融创新与监管等领域的成就和问题,以及证券市场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