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社科院近史所王建朗研究员来我系作学术演讲

   2011年4月6日上午10:00—11:30,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建朗研究员在历史学系光华楼西主楼2001会议室作了题为“战时外交:从苦撑待变到大国擘画”的学术演讲。历史学系金光耀教授主持了演讲。


   王建朗研究员在演讲中指出,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国际地位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而这一变化同战时中国的外交活动是分不开的。战时中国外交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从七七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是中国为抗战努力争取国际援助的阶段,面对这一阶段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采取了向国联会议、九国公约会议申诉日本侵略,重点争取苏联援助和德国中立的政策;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是中国争取大国地位的阶段,中国大国地位的取得与当时的国际形势以及美国出于东亚和全球战略考虑对中国的大力提携有关,同时和中国积极进取的外交方针也是分不开的。中国在取得世界性大国地位的同时,保持着清醒的现实主义头脑,考虑到自身国力依然有限,采取了尽量避免介入欧洲事务而主要立足于远东的外交方略。中国对战后远东国际政治版图的构想,涉及到对日关系和对同盟国关系,这其中交织着理想与现实、传统和现代的多重因素。从总体上看,中国战时外交成就甚多,其积极性与主动性超过近代以来任何一个时期。


   主题演讲结束后,王建朗研究员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战时外交对当代中国外交的启示”、“战时外交与韩国临时政府”、“传统观念与战时外交”等方面的问题。(罗毅)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