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力扎布


办公地点:光华楼东主楼2220


E-mail: dlzb@vip.sina.com


研究方向:蒙古史、北方民族史





个人简历


1955年生,蒙古族,原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1978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学习(77级),1982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南京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6年在中央民族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漠南蒙古历史初探》被评为2000年全国高等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982-1985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工作,1985-1988年在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19882019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后担任讲师、副研究员、教授。20207月至今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工作。


主要论著:

专著:

1.《明代漠南蒙古历史研究》,海拉尔:内蒙古文化出版社,1998年。

2. Manchu-Mongol Relation on the Eve of the Qing Conquest: A documentary History. By Nicola Di Cosmo & Dalizhabu Bao.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2003. Leiden Netherlands.

3.《〈喀尔喀法规〉汉译与研究》,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5年。

论文:

1.《元朝宣徽院的机构和职司》,载《元史及北方民族史研究集刊》,第11期,1987年。

2.《北元初期的疆域和汗斡耳朵地望》,载《蒙古史研究》,第3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89年。

3.《有关察哈尔西迁的若干问题》,载《清史研究》,1997年第4期。

4.《清初内扎萨克旗的建立问题》,载《历史研究》,1998年第1期。

5.《明后期蒙古察哈尔部的南迁及其分布》,载《燕京学报》第6期,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6.《〈万历武功录〉有关卜赤汗记事浅析》,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02年第4期。

7.《〈蒙古律例〉及其与〈理藩院则例〉的关系》,载《清史研究》,2003年第4期。

8.《〈喀尔喀法规〉制定原因及其实施范围初探》,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9.《清代察哈尔扎萨克旗考》,《历史研究》,2005年第5期。

10.《清初满蒙文档案记载中的八旗察哈尔》,载《中国边疆民族研究》第一辑,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08年。

11.《1640年喀尔喀—卫拉特会盟的召集人及地点》,载《民族研究》,2008年第4期。

12.《清太宗邀请五世达赖喇嘛史实考略》,载《中国藏学》,2008年第3期。

13.  Four Manchu Official Memorials on the Čaqar jasaγ qosiγu Quaestions Mongolorum Disputatae, VII, Ed. B. Oyunbilig, Tokyo, 2011.

14.《清太宗和清世祖对漠北喀尔喀的招抚》,《历史研究》,2011年第2期。

15.略论《理藩院则例》刑例的实效性,《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26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

16.《〈1640年蒙古—卫拉特大法典〉文本辨析》,《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17.《察哈尔林丹汗病逝之“大草滩”考》,《民族研究》,1918年第5期。

18.《清代内外扎萨克十盟会名称的固定及其时间考》,《民族研究》,2020年第2

论文集:

1.《明清蒙古史论稿》,北京,民族出版社,20036月。

2. 《清代蒙古史论稿》,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8月。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