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桢




青年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史

办公地点:光华楼西主楼812

电子邮箱:hzhen@fudan.edu.cn





复旦大学历史学学士(2011),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2017),曾赴台湾政治大学、东京大学交流学习。20177月至20219月任教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论文:

1、《中古天子五辂的想象与真实——兼论〈晋书·舆服志〉车制部分的史料构成》,《文史》20144期。

2、《书籍的政治史——以〈晋公卿礼秩故事〉〈晋百官表注〉为中心》,《中华文史论丛》2015年第2期。   

3、《制造乡里:北魏后期的弘农习仙里杨氏》,《国学研究》第36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4、《新出北齐〈赫连迁墓志〉考释》,《文物世界》2016年第4期。

5、《北魏前期的官制结构:侍臣、内职与外臣》,《民族研究》2016年第3期。

6、《再论流刑在北魏的成立——北族因素与经典比附》,《中华文史论丛》2017年第4期。

7、《〈宋书〉“百官志”、“礼志”的编纂及特质——从中古正史相关志书的演变说起》,《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8、《韦华考——南北纷争下的个体生命与家族记忆》,《中国中古史研究》第6卷,中西书局,2018年。

9、《中书省与“佞幸传”——南朝正史佞幸书写的制度背景》,《中国史研究》2018年第4期。

10、《从“书写”到“阅读”:中古制度文献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中国中古史研究》第7卷,中西书局,2019年。

11、(札记)《〈魏书·崔光传〉“西台”非中书省辨》,《中华文史论丛》2020年第1期。

12、《龙舟上的北魏皇帝》,《唐研究》第2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13、《官制撰述在汉末的兴起》,《文史哲》2021年第2期。

14、(札记)《北魏孝文帝引见王肃的确切时间》,《中华文史论丛》2021年第3期。

15、《制度知识在魏晋的断裂与延续》,《暨南学报》2021年第9期。

16、《〈齐职仪〉与官修政典的兴起》,《文献》2021年第6期。


综述与译文:

1、(第二作者)《复旦大学“中古时代的礼仪、宗教与制度”学术研讨会综述》,《史林》2011年第1期。

2、安部聪一郎《隐逸、逸民式人士与魏晋时期的国家》,《中国中古史研究》第3卷,中华书局,2013年。

3、阿部幸信《西汉时期内外观的变迁:印制的视角》,《浙江学刊》2014年第3期。

4、丸山雄《中国感生传说考》,《中国中古史研究》第4卷,中华书局,2014年。

5、永田拓治《汉晋时期流行的别传——“正”与“别”》,刘东主编《中国学术》第38辑,商务印书馆,2017年。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汉唐间的制度文献与制度文化”(20FZSB002)。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日常生活史视野下的十六国北朝华夏化转型研究”(20XJC770002)。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