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衔接转段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本系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以下简称“强基生”)本研衔接转段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遵照《复旦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衔接转段工作方案》文件(复旦教通字〔202316号)要求,依据本系实际情况和历史学专业特点,特制定历史学2020级强基生本研衔接转段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培养方案中的相关安排,如有与本细则不一致之处,按本细则调整。

  

一、工作机制

1、转段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评价科学、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强基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2、本系成立由党政领导(主要领导牵头,包括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和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专家(包括历史学科各教研室主任)、班导师、辅导员和纪检委员等组成的转段考核工作小组,制 定并发布本系转段细则,严格开展转段考核工作。

工作小组成员:

组长:刘金华(历史系分党委书记)、黄洋(历史系系主任)

成员:余蔚(纪检书记、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王怡静(分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张仲民(系副主任、分管研究生教学,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欧阳晓莉(系主任助理、世界史教研室主任)、高晞(专门史教研室主任)、温海清(系副主任、分管本科生教学)

秘书:吕芳婷(本科生教务员)、陈真伟(研究生教务员)、张漪(辅导员)

3、转段工作实施回避制度。转段工作涉及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申请转段的要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报名申请转段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报名转段的,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具体要求参见《复旦大学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回避制度实施细则》。

4、转段工作接受学校纪委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

  

二、申请条件及要求

2020级强基生通过培养方案所要求的转段学业考核,获得转段申请资格后,可申请转段招生报名。未参加转段学业考核或未能通过考核者,视为退出强基计划,不再具有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强基生阶段性学业考核产生的空余名额,可按《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关于补录“强基计划”学生办法》的相关规定选拔补录。

转段考核期间,若强基学生正在境外交流学习,可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转段考核;若因境外交流学习而需延期毕业的,可顺延一年参加转段考核,具体待明年相关通知。

申请转段资格的强基生应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以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转段考核遴选标准及程序

转段考核参照学校推免生推荐资格遴选条件,对强基生已修读课程、学业情况和综合发展能力等进行考察,择优推荐。

1、强基生应全面按照《历史学专业培养方案(强基班学生适用)》(各年级对照相应年份)中各项要求,通过“荣誉路径”完成学业。本着强基生个性化培养原则,根据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本学科所开设的跨院系学程,原则上可替代“荣誉路径”。

2、已通过阶段性学业考核。

3、 本系将另外专门设立面试专家工作小组,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进行面试,主要考核拟申请转段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学术研究能力、科研发展潜力以及专业外语运用等综合素养。考核形式与流程,参照历史系研究生招生面试或夏令营评选面试工作的相关考核要求,将于411日前后发布,具体另行通知。

4、主动放弃面试,或面试不及格者,退出强基计划。

  

四、转段申请范围

1、获得转段申请资格的强基生,只能申请本校研究生。

2、学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和意愿,可以申请硕士生,也可以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生(包括“卓博计划”)。

3、申请人需明确拟申请转段的本校一级学科(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专业方向;根据自身学术发展兴趣,可申请本校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和文史研究院的相关专业。如接收单位有考核要求,则应参加该单位组织的考核。

4、申请人也可以跨大学科申请高端芯片、国家安全等领域以及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相关专业。跨大学科申请的具体院系和专业,以教务处、本科生招生办和研究生院联合制定的《强基计划学生跨学科申请2024级研究生可填报院系、专业、研究方向》中所发布的信息为准。

  

五、转段程序时间节点

43日前,院系转段工作实施细则、院系转段考核工作小组名单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审核。

47日前,院系在学院网站或直接面向强基生公布转段工作实施细则。

    416日前,院系完成强基转段学业考核,并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完成强基生转段申请资格确认。未获得转段申请资格的学生即退出强基计划。

420日前,获得转段申请资格的强基生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报考服务系统“强基计划转段招生”注册报名。

    428日前,强基生转段接受院系对申请人组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汇总表提交至研究生院、教务处。5月上旬,接受院系将考核结果通知到申请人。

6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转段学生读研拟录取名单,研究生院、教务处进行公示。

秋季学期,学校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参考推荐免试工作程序,在“全国推荐免试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强基转段学生的信息上传、审核确认、正式录取等相关工作。具体另行通知。

  

六、其他相关问题

1、强基生在报名申请转段时应慎重考虑,并诚实守信。学生报名申请转段后,一经审核确定获得转段拟录取资格的,学校将不再向其提供包括办理成绩单在内的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不予受理其延长学习年限的申请。

2、获得强基转段生拟录取资格的学生,如2024学年未能如期毕业,视作自动失去拟录取资格。

3、获得强基转段生拟录取资格的学生,如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1)提交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伪造证书或证明材料的;

2)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可能影响转段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

3)本科毕业前出现违法违纪、考试舞弊行为或受到校纪校规处分的。

4、本细则未列事项和特殊情况,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本转段考核细则,经历史学系强基班学生培养工作委员会与历史学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保留解释权。



复旦大学历史系

20234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