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鹿鸣



仇鹿鸣,1981年生,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20009月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9月提前一年攻读硕士研究生,20059月取得硕博连读资格,20086月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312月晋升副研究员,201912月晋升教授。出版专著《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长安与河北之间:中晚唐的政治与文化》,古籍整理著作《大唐创业起居注笺证(附壶关录)》、《五代十国墓志汇编》,参与整理修订本《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主编数据库“唐五代墓志专目”,曾先后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古中国的国家与社会、士族政治、石刻文献等。

 

邮箱: qiuluming@fudan.edu.cn

 

主要研究论著:

专著:

1、《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6月初版,20208月修订版。(A

2、《长安与河北之间:中晚唐的政治与文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1月。(B

 

古籍整理:

1、《旧五代史》(全六册),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中华书局,20158月。(合作)

2、《新五代史》(全三册),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中华书局,20158月。(合作)

3、《大唐创业起居注笺证(附壶关录)》,中华书局,20228月。

4、《五代十国墓志汇编》上下,上海古籍出版社,20228月。(合作,第一作者)

 

数据库:

1、唐五代墓志专目(收录条目:12304条)

http://catalog.ancientbooks.cn/sublibIndex.jspx?libId=1

 

学术随笔:

1、《读闲书》,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9月。

 

论文:

1、《陈寅恪山东集团辨析》,《史林》2004年第5期。

2、《略谈魏晋的杂传》,《史学史研究》2006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3、《侨郡改置与前燕政权中的胡汉关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第4期。

4、《关于北魏几个将军号的考释》,《中华文史论丛》2008年第1期。

5、《魏晋嬗代史事探微》,《复旦学报》2008年第2期。(A

6、《攀附先世伪冒士籍”——以渤海高氏为中心的研究》,《历史研究》2008年第2期。

7、《咸宁二年与晋武帝时代的政治转折》,《学术月刊》2008年第11期。(A

8、《〈司马芳残碑〉补释——以中正成立的年代为中心》,《史林》2009年第1期。(A

9、《伐蜀之役与司马氏集团内部的矛盾》,《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第7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A

10、《高适家世及其早年经历释证——以新出〈高崇文玄堂记〉、〈高逸墓志〉为中心》,《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合作,第一作者)

11、《高平陵之变发微——以军事、地理因素为中心》,《文史》2010年第4期。(A

12、《半透明的镜子——司马孚在魏晋政治中的形象与地位》,《学术月刊》2011年第2期。(A

13、《五星会聚与安史起兵的政治宣传——新发现燕〈严复墓志〉考释》,《复旦学报》2011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B

14、《齐王攸与魏晋政治变局考论》,《国学研究》第27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A

15、《从族到家:宗室势力与西晋政治的转型》,《史学月刊》2011年第9期。(A

16、《陈寅恪范式及其挑战——以魏晋之际的政治史研究为中心》,《中国中古史研究》第2卷,中华书局,2011年。

17、《乡里秩序中的地方大族——汉魏时代的河内司马氏》,《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4期转摘。(A

18、《新见〈姬总持墓志〉考释——兼论贞观元年李孝常谋反的政治背景》,《唐研究》第17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19、《新见五代崔协夫妇墓志小考》,《唐史论丛》第14辑,三秦出版社,2012年。

20、《谁是司马氏的敌人:地方势力与淮南三叛》,《人文杂志》2012年第2期。(A

21、《从〈罗让碑〉看唐末魏博的政治与社会》,《历史研究》2012年第2期。(B

22、《魏晋易代之际的石苞——兼论政治集团分析范式的有效性》,《史林》2012年第3期。(A

23、《高允与崔浩之死臆测——兼及对北魏前期政治史研究方法的一些反思》,《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3期。

24、《士族研究中的问题与主义:以〈早期中华帝国的贵族家庭——博陵崔氏个案研究〉为中心》,《中华文史论丛》2013年第4期。

25、《权力与观众——德政碑所见唐代的中央与地方》,《唐研究》第19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B

26、《碑传与史传:上官婉儿的生平与形象》,《学术月刊》2014年第5期。

27、《药元福墓志考——兼论药氏的源流与沙陀化》,《敦煌学辑刊》2014年第3期。

28、《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藏梅端墓志跋》,《域外汉籍研究》第11辑,中华书局,2015年。

29、《制作郡望——中古南阳张氏的形成》,《历史研究》2016年第3期。

30、《规范马脚”——对〈旧五代史〉影库本粘签、批校的若干认识》,《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6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31、《政治的表达与实践:田氏魏博的个案研究》,《中古中国研究》第1辑,中西书局,2017年。(B

32、《刘广之乱与晚唐昭义军——兼论唐代藩镇变乱模式的演化》,《中华文史论丛》2017年第3期。(B

33、《墓志书写与葬事安排——安史乱中的政治与社会一瞥》,《唐研究》第2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B

34、《一位贰臣的生命史——〈王伷墓志〉所见唐廷处置陷伪安史臣僚政策的转变》,《文史》2018年第2期。(B

35、《〈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中的王肃》,《中国中古史集刊》第5辑,商务印书馆,2018年。

36、《读吐谷浑、吐蕃入唐家族碑志丛札》,《纪念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论文集》,三秦出版社,2018年。

37、《北魏客制小考》,《史学月刊》2018年第1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38、《失焦:历史分期论争与中文世界的士族研究》,《文史哲》2018年第6期。

39、《路氏家族与唐前期的岭南经营——以〈路季琳墓志〉为线索》,《纪念岑仲勉先生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山大学出版社,2019年。

40、《事件、过程与政治文化——近年来中古政治史研究的评述与思考》,《学术月刊》2019年第10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41、《墓有重开之日:从萧遇墓志看唐代士人的权厝与迁葬》,《中华文史论丛》2019年第4期。

42、《隐没与改篡:〈旧唐书〉唐开国纪事表微》,《唐研究》第2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43、《伪梁后唐:五代时期的正统之争》,《历史研究》2021年第5期。

44、《叛乱的知识仓库”——再谈隋唐之际的谣谶与政治》,《新史学》第1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

45、《唐代缙绅录订补与新编的成就及展望——〈唐尚书省郎官石柱题名考补考〉〈唐尚书省右司郎官考〉评述》,《唐研究》第27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合作,第二作者)。

46、《傅斯年图书馆藏刘鄩碑拓本跋》,《域外汉籍研究集刊》第23辑,中华书局,2022年。

 

 

研究综述&笔谈:

1、《大陆学界中国中古史研究的新进展(2007-2010)》《中国中古史研究》第3卷,中华书局,2013年。(合作,撰写魏晋、石刻两部分)

2、《言词内外:碑的社会史研究试笔》,《隋唐辽宋金元史论丛》第7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3、《十余年来中古墓志整理与刊布情况述评》,《唐宋历史评论》第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4、《学术史回顾的写法:兼谈论文写作中的形式规范和实质规范》,《通识写作:怎样进行学术表达》,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

5、《重绘何为:反观于自身的学术史》,《文史哲》2020年第6期。

6、《藩镇:一个难以被纳入唐宋变革论的议题?》,《唐宋历史评论》第9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

 

书评:

1、书评:《陈朝的政治结构与族群问题》,《中国学术》第24辑,商务印书馆,2007年。

2、书评:《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汉学研究》(台北)25卷第2期,2007年。

3、书评:高桥继男编《中国石刻关系图书目录(19492007)》,《唐研究》第1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4、《作为学术事件的〈怀柔远人〉》,《大观》第5期,法律出版社,2011年。

5、书评:气贺泽保规编《新版 唐代墓志所在总合目录(增订版)》,《唐研究》第17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6、书评:《西安碑林博物馆新藏墓志续编》,《唐研究》第20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篇名后加AB者,已修订收入专著。


版权所有©2011复旦大学历史学系